首页 > 东寨港资源 > 底栖及软体动物

滩栖螺科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5-01-06 09:36

滩栖螺科

  1. 古氏滩栖螺Batillaria cumingi(Crosse)

  形态特征:贝壳近似于纵带滩栖螺,但个体稍短小,壳面具有低平的纵肋和细螺肋,纵肋有变化,通常在贝壳的上部纵肋明显,下部消失。贝壳多呈黑灰色,在低平的螺肋上常有白色斑点。贝壳基部较膨胀,下部收窄,壳口内面有褐色色带,外唇薄,向外扩张并反折,内唇稍扭曲,前沟呈缺刻状,厣角质。

  栖息环境:生活在潮间带高潮区的泥砂滩。

  分布:全国沿海均有分布,为我国常见的种类。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北港岛、塔市的高潮区的沙滩上。

  2. 纵带滩栖螺Batillaria zonalis(Bruguiere)

  形态特征:贝壳较小,结实,呈尖锥形。螺层约12层。缝合线明显,但在壳顶数层模糊不清。壳顶尖常被磨损,螺旋部高,各螺层增加均匀,体螺层较短小,微向腹部弯曲。每一螺层表面具有较粗的波状纵肋及细小的螺肋,在体螺层下部的纵肋多不明显。壳色有变化,通常为灰黄或黑褐色,在每一螺层下部缝合线上方有一环灰白色的色带。贝壳基部膨胀,下部收窄,密生细小的螺肋。壳口卵圆形,内面具有褐色条纹。外唇弧形,简单,内唇稍厚。前沟呈窦状,后沟不明显仅留缺刻。

  栖息环境:生活在潮间带高潮区下界和中潮区,而且生活的沉积物类型主要是以砂砾型土壤为主。

  分布:分布在我国南北沿海。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北港岛的低潮间带地的滩涂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