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寨港资源 > 底栖及软体动物

拟沼螺科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5-01-06 09:36

拟沼螺科

  1. 绯拟沼螺Assiminea latericeaH.et A.Adams

   

  形态特征:贝壳小型,坚硬,外形呈长卵形。螺层约6层。缝合线浅而明显,各螺层略膨胀外凸。壳顶尖锐,体螺层膨圆。壳面光滑,绯红色,具光泽,缝合线下方的色泽较淡。生长纹细致。壳口洋梨形,完全壳口,周缘锐利。内唇上缘贴于体螺层上。脐孔被覆盖。厣角质。

  栖息环境:生活于淡、海水交汇的河口泥滩或附着于芦苇根部。

  分布:分布于辽宁、河北、上海、浙江等地的河口处,为太平洋肺吸虫的第一中间寄主。在东寨港分布广泛,主要分布在表层的泥质中。在各个红树林群落几乎都能发现它的踪迹。

  2. 短拟沼螺Assiminea breviculaPfeiffer

   

  形态特征:壳高一般10mm以上。壳坚厚。壳面具有螺旋纹或螺棱;壳口周缘厚,有深色框边。厣为石灰质薄片,与壳口同大小。沼螺雌雄异体,雄性交接器官位于颈部背侧。

  栖息环境:成螺栖息于有水草孳生的溪流、湖泊、沟渠和池塘内,匍匐在水草上或在水底爬行。冬季潜于泥中越冬。

  分布:中国东南沿海。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红树林的光滩表面、林内表面泥质里。常见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