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守护海口东寨港红树林聚宝盆 吃好生态旅游饭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4-12-31 10:46
椰子卖得好。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鸭蛋销路俏。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游船跑得欢。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游客捧着椰子,边喝边听村民讲总理到红树林栈道的细节;观光小艇荡起涟漪,不过船夫已换了身份升级了“装备”;红树林美食令人垂涎,但开办农家乐须诚信经营。
  其实,早在1992年,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东寨港一带渔民就吃上了旅游饭。如今,海口东寨港红树林“华丽转身”,省委、省政府决定将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由5万亩增至12万亩,这一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就是吃上“生态旅游饭”的本地村民。
  “要让村民们从保护中得到实惠,引导他们吃"香"这碗旅游饭。”演丰镇委书记王康照说。
  景区升级公司牵手渔村
  4月18日早上8时,红树林景区码头边的摊点已经收拾妥当,演丰镇山尾村长宁头村民小组的村民梁亚琼将椰子整齐堆放地上,芭蕉和木瓜摆在桌子的第一排,在第二排摆上菠萝蜜、土鸭蛋,这些都产自周边村庄。
  “现在镇上的人觉得我们生意好,羡慕着呢!”梁亚琼说,本月以来,这里原本5个摊点已经发展成8个,景区火爆,很多渔民转行摆起货摊。
  梁亚琼摊点后面的平房挂着“海口演丰长宁头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牌子。这是全村68户142农民全部加入的合作社。自2013年11月9日注册成立以后,长宁头村民小组与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打交道的各种事宜,均以合作社的名义进行。
  “我们的目标是要在东寨港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显露介绍,按照约定,码头从村民手中交给公司来经营,50年内,公司每年要向合作社支付100万元租金,并保持每三年上浮15万元。
  刘显露说,接下来,公司要建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并改造旧村舍、建红树林风情小街和商业购物街,逐步完善以红树林文化体验为特色的滨海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这一系列旅游建设,要依赖长宁头,同时也造福长宁头。”
  产业转型 环保重于发财
  “我是镇上第一个带头养咸水鸭的,现在又是第一个撤出红树林不再养鸭。”坐在行驶于红树林间的观光小艇上,52岁长宁头村村民小组组长黄亚光娓娓道来自己的创业史。
  黄亚光从2001年开始试养咸水鸭,后来有人订货,一度发展成咸水鸭专卖店。“每年挣个8万、10万元不成问题。”黄亚光说,养殖咸水鸭会破坏红树林,心里再不舍,也决心放弃这门生意。2012年,黄亚光带头不再养鸭,在镇上开起了“五爹土菜馆”饭店,但生意却不温不火。现在,黄亚光看到农家乐日渐红火,于是也向政府申请开办一家农家乐。
  演丰镇副镇长李恩浩介绍,以前,红树林周边村民的生活来源主要为近海捕捞、近海养殖、驾船带游客观光红树林、外出打工等。而如今为了保护红树林,养殖完全禁止,捕捞逐步停止,既不安全又不环保的改造游船也将退出水面。
  对于产业转型,李恩浩分析说,首先,将依托红树林、海底村庄等自然资源优势和文明生态村、绿色慢行通道建设,开辟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文化古迹、珍稀动植物为一体的旅游专线;其次可借力统筹城乡示范镇的利好政策,乘势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
  经营之道 诚信擦亮招牌
  最近找演丰镇委书记王康照的村民特别多,原因是演丰镇的农家乐要向镇里申请才可开办。想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把王康照堵在门口,天天磨。
  “不能放开,一放开就乱了。”王康照所担心的是,农家乐档次、生意好坏,以及诚信经营问题。“绝不能出现欺客宰客,漫天要价的现象,砸了我们红树林的招牌。”
  如今演丰镇唐氏渔家乐、连理枝渔家乐,已成为东寨港红树林叫得响的品牌。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连理枝老板黄河有一套生意经:大部分海鲜有渔民上门供货,部分采购在曲口码头完成。红树林的生蚝、屠龙、血蚶等都是本地特色菜。
  “连理枝的所有食材采购,不是压价,甚至还有比市场价高一点的情况。”黄河说,做生意的人,讲公道、诚信,付给渔民高一点价格,他们会回报更好的货品。长此以往,就保住了原材料的水准。“用好的花生油炒海鲜;本地鸭收不到,宁可对客人说抱歉,也不拿假的充数。假的一吃就知道,客人一传就不来了。”黄河说。
  土鸭蛋生的卖1.5元一个,熟的卖2元一个。4月卖石榴,9月卖番石榴,芭蕉常年卖,杨桃一年两季有。梁亚琼认定“时令水果,新鲜,好吃,客人觉得好又会再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