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16年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申报指南
作者: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5-04-28 09:36

2016年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申报指南

 

湿地监测与管理是湿地保护管理的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从2008年开始,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国家林业局设立了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为加强项目管理,指导2016年项目支出预算的申报工作,规范项目管理程序,增强预算分配的透明性、合理性、公平性,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特制定本指南。

一、项目内容

开展国际重要湿地的监测工作,完成45块国际重要湿地监测。确认10块国家重要湿地。完成湿地生态系统评价40处。加强湿地保护工程管理。保障湿地补贴项目顺利实施。加强湿地公园管理。开展湿地立法。开展湿地保护管理人员培训。开展湿地保护重大宣传。

二、项目目标及预期效益

项目目标是:通过项目实施,掌握2016年我国国际重要湿地的监测数据,综合评价其生态状况及管理成效,履行《湿地公约》的责任和义务,推进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明确国家重要湿地范围和界限。掌握有关重要湿地的健康价值功能等状况,为加强管理提供依据。及时掌握全国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和湿地补贴项目的实施情况,提高项目建设成效。规范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指导湿地公园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开展试点,推进在全国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提高保护管理人员素质。扩大湿地保护社会影响,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

通过项目实施,可以提高我国湿地保护管理能力,扩大湿地面积,改善湿地生态状况,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更好履行《湿地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项目实施可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项目申报范围

(一)国家林业局直属单位

国家林业局有关直属单位,可申报1个“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具体项目内容如下:

1、调查规划设计院:

一是国际重要湿地监测,全国监测数据汇总和报告编写,监测数量15块,每块监测经费上限为10万元。

二是国家重要湿地确认,全国确认报告编写,确认数量10块,每块确认经费上限为4万元。

三是国家湿地公园申报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

2、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一是国际重要湿地监测,参与监测数据汇总,监测数量15块。

二是国家重要湿地确认,确认数量3块。

3、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

湿地保护工程项目技术审核,经费上限不超过10万元。

4、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

一是全国湿地保护管理人员培训。

二是湿地补贴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维护。

5、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一是湿地生态系统评价,评价总报告编写,评价数量10块,每块评价经费上限为10万元。

二是湿地保护工程监测评估,现地评估数量10个,每个评估经费上限为5万元。

6、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一是湿地生态系统评价,评价数量10块。

二是湿地补贴项目监测评估,现地评估数量10个,每个评估经费上限为5万元。

7、昆明勘察设计院:

湿地生态系统评价,评价数量10块。

8、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国际湿地动态研究,印发《国际湿地动态》6期。

(二)有关单位

有关单位可申报1个“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具体项目内容如下:

1、西南林业大学:

国际重要湿地监测,监测数量15块。

2、清华大学:

国家重要湿地确认,确认数量3块。

3、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湿地生态系统评价,评价数量10块。

四、项目资金使用方向

(一)资金来源渠道

中央财政投入。

(二)资金使用范围

中央财政资金可用于国际重要湿地监测、国家重要湿地确认、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湿地保护工程评估、湿地补贴项目评估、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等方案的编制、野外监测补助、必要设施设备配备、聘请专家劳务费以及成果汇总分析、报告编写等方面的开支。

(三)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要求

根据工作任务量和补贴标准从严编制支出预算,严格控制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要求测算依据充分,标准明确,预算的各项数据准确、可靠,并详细说明经费测算依据、测算过程以及筹资方案。

五、项目实施程序

(一)前期准备

制定方案,落实技术人员,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在20153月底前完成。

(二)野外调查监测和评价

监测评价、评估技术人员必须到野外现地。保证工作进度。在201511月底前完成野外调查监测和评价工作。

(三)提交成果

国际重要湿地监测报告、国家重要湿地确认报告、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报告、湿地保护工程评估报告、湿地补贴项目监测评估报告、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报告、湿地保护管理人员培训报告、相关图面材料、影像资料及其相应的光盘文件等,20161月底前完成。

六、项目申报有关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需填报《国家林业局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申请书》(附后),一式两份,报送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

(二)申报材料及其电子版必须在2015510日前上报,逾期一律不予安排项目

(三)有关具体问题请咨询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调查规划处。

联系人:刘平、姬文元

联系电话:010-8423911884239339

电子信箱:lping_923@sina.com wenyuan721@126.com

附:国家林业局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申请书


附件

 

湿地监测与管理项目申请书

 

 

 

 

 

项目名称:                           

 

预算年度:      2016          年度

 

申报单位:                           

                   (公章)

 

申报日期:                    

 

 

 

 

 


一、项目实施目的、意义

 

 

 

 

 

 

 

 

二、项目主要内容与预期成果

 

 

 

 

 

 

 

 

 

 

 

 

三、项目实施技术路线和主要考核技术指标

 

 

 

 

 

 

 

 

四、项目进度安排、阶段目标和考核验收时间

 

 

 

 

 

 

 

 

 

五、项目实施具备的条件(人员、组织、技术、设备)

 

 

 

 

 

 

 

 

六、经费测算及来源

(一)项目经费总额

 

(二)经费来源

 

(三)项目经费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

 

 

 

 

 

 

 

七、项目申报单位签章

 

 

 

 

 

 

  单位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联系人:             办公电话:

  机:                 真: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子邮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