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保护

海南发现戴外国环志的越冬水鸟
作者: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5-02-11 09:08

            海南发现戴外国环志的越冬水鸟

 

  海南首次举行大型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活动公布了来海南越冬水鸟的调查数据

  戴着环志来琼越冬有些水鸟是“老外”

  南国都市报2月1日电(记者 杨金运 实习生 钟海鹏)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关乎着人类的健康、生息和繁衍,保护好湿地,就保护了人类美好的未来。“国际湿地公约”将2015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的主题定为“湿地:我们的未来”。2月1日,海南省首次举行大型的“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活动中获悉,目前海南湿地保护状况有喜有忧,一些破坏湿地的现象必须引起重视。

 

  发现戴外国环志的越冬水鸟

 

  水鸟的生存状况,间接反映出海南湿地的保护状况。

  2015年海南岛越冬水鸟调查在1月17日—19日展开,分东线、西线和北线3个小组对海南的30个主要水鸟分布点进行了调查,覆盖了海南主要的水鸟栖息地。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共记录到56种水鸟,8916只。所记录到的种类为2004年第一次海南越冬水鸟调查以来第二多的年份,数量上则属于中等偏多的年份。其中水鸟种类较多的调查点为东寨港(29种),昌江海尾湿地公园(20种),清澜港(19种);水鸟数量比较多的调查点为东寨港(2204只),万宁小海(1214只),海尾湿地公园(714只);数量比较多的鸟种为栗树鸭(970只),大白鹭(965只),针尾鸭(780只)。

  调查人员在东方四更记录到3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在临高新盈记录到20只,这是自从2002年发现该越冬地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

  有意思的是,调查人员在清澜港保护区南兴村观鸟屋附近拍摄到带脚旗和脚环的斑尾塍鹬,经查为日本千叶县木更津市小柜川河口所做的环志;在东方四更拍摄到编号为S64的黑脸琵鹭,该鸟是2014年6月20日在韩国环志的,当时为幼鸟。这些发现令调查者感到兴奋。“我们会加强观察力度,看以后每年是否都会来这越冬。”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保育主任、UNDP-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专家卢刚说。

  “全球8个候鸟迁飞区(迁徙路线),3个途经我国。”卢刚介绍,在8个迁飞区中,与海南相关的是跨太平洋的“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区”。该区从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候鸟来回途经我国东部沿海省份。

 

  我省湿地保护仍面临困难

 

  据悉,海南岛湿地面积49.6万公顷,占海南岛陆地面积的15%,湿地资源丰富。湿地资源保护,与你我息息相关。

  为什么说湿地是“地球之肾”呢?“世界上,只有3%的水是淡水,且大部分都以冰的形式存在。在可用淡水中,地下蓄水层中的淡水所占比重最大,亚洲近20亿人口与欧洲3.8亿人口都依靠地下水供水。”卢刚介绍,湿地能帮助地下蓄水层净化水质和补充水源,而湿地植物可吸收水中的有害物质。

  “现在海南不少乡镇建立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有效处理生活污水。”卢刚举例说。

  但是,目前我省湿地保护仍面临一些困难。“沿海养殖、旅游开发使大量天然湿地消失或者转变。”卢刚表示,以鸟类变化为例,水鸟面临的最大威胁还是湿地环境的改变,东线的鸟种和鸟类数量的下降跟东海岸多处海湾都在进行房地产开发不无关系。“人类活动干扰使近海和滨海湿地的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下降。”

  卢刚认为,此次海南省林业厅围绕2015年世界湿地日主题,联合澄迈红树湾湿地公园、UNDP-GEF海南省湿地保护体系项目等相关湿地保护单位一起共同举办2015年世界湿地日活动,进行了公众参与生态保育的新尝试。“我们希望以后每年2月2日都能举办相关的活动,不断提高人们对湿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专家担忧

 

  此次水鸟调查中发现,在海口演丰镇记录到700只针尾鸭和480只琵嘴鸭,是这两种鸟在海南最大的单笔记录。同时该地还生活着众多的鸻鹬类和鹭鸟,水鸟种类达25种,数量达1847只。多年的调查资料显示,那里是海南最重要的水鸟越冬地之一,尤其对雁鸭类水鸟有决定性的意义,这是可喜的。“可惜该地不在东寨港保护区范围以内,现在正面临着开发的压力。”卢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