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保护

探访海南东寨港红树林的“守护者”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8-07-04 10:05

 

      【解说】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岛北部,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在该保护区,有这样一群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着这片红树林湿地。6月11日,记者走近红树林,探访这些“守护者”

  据了解,红树林是生长于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常见于港湾、河口咸淡水交汇处平均海平面以上的滩涂。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红树林湿地为主的北热带边缘河口港湾和海洋滩涂生态系统及越冬鸟类栖息的重要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红树林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工程师李诗川,上世纪90年代末来到该保护区工作,一干就是20余年,其中的快乐与艰辛他深有体会。

 

  【同期】(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工程师李诗川)

      说到红树林生态修复这块,说到难确实是很难的,整个红树林泥滩地里面下陷,人走进去的时候,你要想在里面种树的时候,那个泥陷过、漫过膝盖。而且人为在里面走动、撒种、播苗、种苗,跑来跑去确实很难。

 

      【解说】李诗川表示,保护、修复红树林湿地及其生态系统是自己的职责,每当看到湿地中的树木愈加茂盛,鸟类、底栖动物们在这里成长繁衍,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同期】(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工程师 李诗川)看到这些树林能够很好的长起来,那我们就(有)很愉快的那种心情,而且也有一定的成就感。

 

      【解说】像李诗川一样的“守护者”有很多,他们付出的艰辛及红树林湿地的变化让当地百姓看在眼中,潜移默化的使百姓对红树林湿地的保护意识增强。如今当地百姓也成为了红树林的“守护者”。

 

      【同期】(海口市演丰镇林市村村民 黄宏远)我小时候看到的红树林比不上现在,小的时候红树林比较小一点,没有那么大片。那时候没有人家保护就我砍、你砍拉回家烧火,现在没有人砍,也没有人在里面抓鱼、抓螃蟹。

 

      【解说】通过“守护者”们的不懈努力,东寨港红树林已是迄今为止中国保护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物种最丰富、群落结构最好的红树林。19科36种红树植物在这里生长,占全国红树植物种的97%;160种鱼类、115种软体动物及208种鸟类在这里生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