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保护

万鸟归巢东寨港
作者: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2-20 21:01
 

万鸟归巢东寨港

本报记者 潘世鹏

 

 

 

夜幕降临,一群群鸟儿从四面八方飞来,纷纷向海南东寨港的红树林聚集,叽喳声响彻四方。鸟儿们在空中变换着姿态,在天海之间组合出壮观的鸟浪画卷,为东寨港增添了一道道动人的生态美景。岸边,等候多时的观鸟爱好者早已架起长枪短炮,摩拳擦掌,想要用镜头定格下鸟儿与红树林的亲密画面。


每年冬天,数以万计的候鸟在海南东寨港觅食越冬。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东北部的东寨港,绵延65公里,面积3337.6公顷,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也是中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海上森林公园。目前,保护区内有红树品种2036种,品种数量为中国之最。共有海草4种、鸟类218种、软体动物115种、鱼类160种、蟹类70多种、虾类40多种,是物种基因和资源的宝库。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琵鹭、黑嘴鸥等。


万鸟起舞东寨港是海口市贯彻两山理论的生动再现。近年来,海口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湿地保护修复为重要抓手,呵护好海口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东寨港的生态保护历史还要追溯到很久以前。几年前,在美兰区演丰镇演中村委会龙头村发现一民国时期石碑,该碑就记载了村民在清康熙年间栽培红树林的事迹。碑文中要求村民保护农田、保护防护堤、保护红树林。


2020年以来,海口市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依托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和东寨港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项目开展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其中,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已完工,完成退塘种植红树林2550亩,红树林修复2700亩。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2025年,海口市还将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滩涂新造红树林183亩,修复现有红树林约6150亩,在三江湾继续实施退塘还林1230亩。


海口市林业局副局长钱军说,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线路上,有河流、虾塘、红树林和滩涂等多种不同的鸟类生存环境,为鸟类迁徙、觅食、繁殖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重要的水鸟迁徙及越冬栖息地。20205月至今,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观测到10余种新的鸟类记录,2021年还监测到有4只黑脸琵鹭在东寨港越冬,保护区内呈现出很强的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工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人鸟林在东寨港和谐相处。


鸟类比较聪明,今年东寨港的鸟明显更多了。因为这里安全,没有太多人类活动干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塔市保护站护林员王亚娃在这里工作了8年。8年来,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护保护区,察看动植物的生长生活情况。在她印象中,起初还有捕鸟打鸟的情况,近几年来基本没有捕鸟打鸟现象发生了。东寨港现在真正成了鸟类的过冬家园!


如今的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除了有一望无际的红树林景观,每到冬天还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观鸟。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塔市保护站站长张世卫感慨,随着群众护鸟护林意识的增强,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也正是鸟儿选择东寨港的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