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保护

又到候鸟迁飞越冬季 国家林草局部署2022年秋冬季候鸟保护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9-07 15:53

 9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2022年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林长和生态护林员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作用,用好林长制考核“指挥棒”,压实其清网、清套、清夹、清毒饵以及发现、报告、制止盗猎活动的责任。注重与民间组织和野保志愿者的沟通,营造良好的工作和舆论氛围。加强对人工繁育、科学研究和展演展示单位的监督管理,严防野外来源野生动物通过人工繁育场所进入流通领域。协调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市场特别是网络市场的监管;协调配合邮政部门,加强对寄递企业的监管;协调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活动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做好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掌握水鸟资源消长情况,宣传保护成效。做好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加强日常巡查监测,细化责任分工,落实重点时期日报告和异常情况即时报告制度。


 会议强调,各省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持续开展东部沿海、中部湖泊水网、西部湖泊河谷野鸟禽流感、新城疫等病毒的监测,掌握重要迁徙通道、集中分布区野鸟种群携带病毒情况,并做好野猪非洲猪瘟、岩羊小反刍兽疫以及犬科、猫科冠状病毒监测工作。规范开展样品采集、保存、送检和无害化处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保障和教育培训。


 会上,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青海、新疆林草主管部门以及长春专员办分别介绍了候鸟保护工作和野生动植物案件督查督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