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寨港资源 > 底栖及软体动物

蜒螺科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5-01-06 08:23

蜒螺科

  1. 齿纹蜒螺Nerita yoldii Recluz

  形态特征:贝壳小,卵形,壳面光滑,螺肋低平或不明显。贝壳为白色或黄白色,有黑色的花纹和云状斑。壳口内灰绿色或黄绿色,外唇内缘有一列齿;内唇中部有2-3枚细齿。螺层约4层,螺旋部小,体螺层膨大几乎占贝壳的全部,壳面有低平的螺肋,外唇缘具黑白色相间的镶边。

  栖息环境:生活在潮间带高、中区的岩石间。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塔市、三江的潮间带高潮区域。 

  分布:浙江以南沿海均有分布。

  2. 紫游螺Neritina (Dostia) violacea (Gmelin)


  形态特征:贝壳近半圆形,螺旋部卷入体螺层后方,壳面黄褐色,布有曲折的棕色波状花纹。壳口面宽广,通常青灰色或橘黄色。外唇简单、完整,内唇扩张,表面光滑,内缘有数枚细齿,厣长卵形。

  栖息环境:生活在红树林丛林或有少量淡水注入的河口附近。攀附在红树植株的树干或者攀爬在泥质的表面生活。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塔市、三江、野菠萝岛、保护区管理局附近,常见种。

  分布:见于我国东、南沿海。

  3. 奥莱彩螺Clithon oualaniensis (Lesson)


  形态特征:贝壳小,卵圆形。螺层约5层。缝合线浅。螺旋部小而低,体螺层膨圆。壳表光滑,色泽及花纹极多变化,有白、紫、黑、黄、绿、褐等色。花纹有带状、网纹状、星点状等。壳口半圆状,完全壳口。外唇薄;内唇狭,表面光滑,内缘中央凹陷具4-5枚小齿。厣为半圆形。

  栖息环境:本种生活在高潮区,大量聚集于有淡水注入的泥沙滩中表面底栖生活,以藻类为食,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塔市、铺前、北港岛

  分布:见于广东和海南。

  4. 黑线蜒螺Nerita lineata (Gmelin)


  形态特征壳半球形,结实。螺旋部低小。体螺层膨大,几占贝壳全部。壳灰黄色,布满黑色螺肋。体螺层约有20条。壳口半圆形,灰白或灰黄色。外唇内面加厚,具有粒状齿列;内唇倾斜,内缘中央凹陷部有2枚强状齿。

  栖息环境:本种生活在高潮区,大量聚集于有淡水注入的泥沙滩中表面底栖生活,以藻类为食,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塔市、铺前、北港岛

  分布:见于广东和海南。

  5. 渔舟蜒螺Nerita albicillaLinnaeus


  形态特征:贝壳呈卵形,壳顶缩于体螺层的背后,螺肋宽而低平,占贝壳全部,壳色有变化,多为青灰色,有黑色云斑和色带。壳口内瓷白色,外唇有细的肋状齿;内唇宽广,表面有大小不一的粒状突。内唇伸延扩展,与外唇相连形成1宽板面,表面具多数大小不等的颗粒突起,中央凹陷部通常有3枚小齿。

  栖息环境:营匍匐生活,生活于潮间带的岩礁间。在东寨港主要分布在三江和塔市潮间带的岩礁间,在红海榄林里偶有分布。

  分布:为我国东、南沿海常见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