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监测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来越多的鸟来做客
作者:  文章来源:南国都市报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1-13 22:10

 天色渐渐暗下,成群的椋鸟掠过上空又俯冲靠近水面,掀起了一层层“鸟浪”,形成了冬日里一道灵动的风景。候鸟季里,几乎每天都能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塔市保护站看到这样的画面,这是东寨港多年来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的成果,水环境质量的提升为水鸟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地,越来越多的水鸟到海南做客。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在滩涂上觅食、嬉戏。记者李昊 摄

 

  近年来,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开展生态修复,水体环境质量得到提升,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的鸟类从原来的180多种增至现在的218种。

 

  红树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可有效防止海浪对海岸和海堤的侵蚀,因此被称为“海岸卫士”。这片美丽的“海上森林”,曾经差点遭受灭顶之灾。多年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兴起了养虾、养鸭、养猪等畜禽养殖业的热潮。由于过度捕捞、大规模水产和畜禽养殖及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红树林保护区水体严重富营养化,团水虱在东寨港内大面积爆发,侵害红树林根系,导致大片树木出现根部坏死,鸟类和滩涂生物随之减少,东寨港红树林生态系统一度面临崩溃。

 

  随着对生态环境的不断重视,海南开展红树林的保护,一手阻断周边畜牧、水产养殖和居民生活污染源,一手抓红树林恢复与保护。20138月以来,投入1.5亿元关停、搬迁了9家养猪场,迁移55万只咸水鸭,拆除8家违规餐饮店、清理整顿20家非法采石场,拆除周边违章建筑22宗、 2万平方米 ;建设演丰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消除片区生活污水,红树林的生态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在滩涂上觅食、嬉戏。记者李昊 摄

 

  现在走进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茂密繁盛,鸟类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鱼的数量越来越多,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图景跃然眼前。据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随着红树林保护修复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东寨港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的鸟类从原来的180多种增至现在的218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有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琵鹭、黑嘴鸥等。鱼类从120多种增加到160种,水体质量从劣五类,达到了三类水标准,海草也从3种增加到4种。

 

  结合“六水共治”的工作,下一步东寨港将推进海上环卫的工作,开展岸线垃圾的清理,助力水体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