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监测

曾比大熊猫还稀少的
作者:  文章来源:人民网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4-02 14:33

近日,一场春雨来袭,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苗圃培育箱里,珍稀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的种子开始发芽了,七八株细小的绿芽从土里探出头来,让人惊喜。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红榄李长出幼苗。


据了解,红榄李是珍稀濒危红树植物,天敌多、发芽率低,培育难度极大,被誉为红树林中的“大熊猫”,国内一度仅在海南有14株,且均处于老化或退化阶段,亟待加强保护。


红榄李是红树的一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国际湿地公约》濒危物种。

2014年起,东寨港管理局对红榄李开展培育并成功培育出红榄李幼苗,通过建立红榄李野外种植基地,将培育出来的红榄李种苗分批移植到野外种植基地。没想到种子发芽率提高了,种苗也长势良好。如今已有超过20亩、近千株的红榄李存活下来。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海岸线边缘筑起稳定的生态系统,打造绿色屏障。

近年来,东寨港管理局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东寨港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等项目,推进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红树林面积连片扩大,在海岸线边缘筑起稳定的生态系统,更引来许多珍稀物种在此安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