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宣传

探秘江东新区“海上森林”,在东寨港红树林科普馆边学边玩
作者:  文章来源:自贸江东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5-11 10:52

5月7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海口实地调研了红树林保护情况,强调要加强东寨港红树林科普馆建设,让海南学生了解红树林、爱护红树林。

为了了解红树林的生态奥秘,

小编前往了东寨港红树林科普馆,

探秘这片江东新区“海上森林”。

自贸江东

在东寨港岸边远眺,极目所见,青绿成片,红树林与蓝天碧水交相辉映,这就是我国第一批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拥有红树植物20科36种,占全国的97%,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质量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


东寨港红树林科普馆坐落于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口处,是一栋三层建筑,其中围绕“记忆年轮、天赋之姿、森罗万象”三大主题,设有五大展区。馆内主要展示了东寨港红树林的起源和分布、红树林生态循环体系、红树林湿地的动植物资源、红树林的社会经济价值等,为大众揭开“海上森林”的神秘面纱。

一层展厅为大家讲述了东寨港红树林的“前世今生”。

红树林“红”在哪里?红树林为什么不怕咸海水?

……面对千奇百怪的问题,红树林科普馆专门设计了一系列互动展板,让大家边玩边学,了解红树植物独特的生存智慧。

胎生、泌盐、呼吸根……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被包装成俏皮的“自我介绍”:为自己“代盐”、树皮上的“鼻孔”……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东寨港保护区也被称作物种基因和资源的宝库,来到二楼,在丛林揽胜、鱼虾粮仓、万鸟啁啾展区,这片“海上森林”的多姿多彩得到全方位展示,数十种珍稀鸟类写真铺展开来,一个个动植物活体标本栩栩如生,从平面到立体,360度呈现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魅力。

科普馆三层是具有教学功能的阶梯教室,可爱的动物座椅、有趣的卡通模型,充满童趣的布置让人倍感温馨,这里不仅是学生活动和亲子互动的空间,也是讲述红树林动人故事的地方。

红树林的修复凝聚了东寨港无数工作人员的心血,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故事就是关于红榄李的培育。红榄李是中国湿地稀有濒危植物种类,被誉为红树林中的“大熊猫”,它曾在全国仅存14株,是极度濒危的珍稀物种,经过东寨港十几年的精心培育,红榄李的数量从十位数跃升到千位数。

东寨港红树林科普馆最与众不同的设计,就是与保护区相连,走到科普馆后方进入红树林栈道,漫步其中,入耳皆清风、入目俱青绿。

红树植物的“呼吸”根、

张牙舞爪的招潮蟹,

千姿百态的红树林动植物触手可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