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东寨港红树林
作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4-12-31 10:20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位于海口东南方向琼山境内,红树林在这里的海滩上绵延50公里,面积达3337.6公顷,海南的红树林以琼山、文昌为最,其中琼山市的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是游人去得最多的景区之一。面积4000多公顷,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是中国七个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保护区之一。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滨海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的植物群落,其大部分树种属于红树科,生态学上通称为红树林,是能生长于海水中的绿色植物。世界上红树有23科81种,海南有23科,41种,最高者达10米。这里的红树林生长良好,涨潮时分,茂密的红树林树干被潮水淹没,只露出翠绿的树冠随波荡漾,成为壮观的“海上森林”,有水鸟展翅其间,游人可乘小舟深入林中。红树一些种属具有特异的“胎生”繁殖现象,种子在母树上的果实内萌芽,长成小苗后,同果实一起从树上掉下来,插入泥滩只要2至3个钟头,就可以成长为新株。如果落在海水里,随波逐流,数月不死,见泥生根。红树是海南热带海岸的重要标志之一,能防浪护岸,又是鱼虾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
  红树本身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红树的生态环境和水上风貌奇特壮丽,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曾有人以散文诗礼赞曰:在所有草木不愿也不能立脚之地,以缄默的坚韧挽手并肩,结成摧不垮的团队,风流在海与岸之间,潇洒在水与天之间,化狂风为情侣的私语,变惊涛为诗人的吟哦。……拨响海风的绿写诗,饱尝苦咸的红修史,你以血性之躯,将华美而深沉的史诗绣在热岛长长的海岸线上,绣成海南骄傲的风景。在壮观广阔的“海上森林”之中,水鸟展翅其间,游人可乘小舟深入红树林中仔细观察。近观红树,树干卷曲,地根交错,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依依偎偎,如龙如蟒,似狮似猴,象鹤象鹰,千姿百态,离奇古怪。树顶上,点缀着一簇簇白的、紫的、蓝的小花朵,在阳光映辉下格外绚丽多彩。
  多数时候,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的东寨港海岸每天有二次潮水涨落。每月有二次大潮和低潮,其它时间潮水起伏不大。低潮可以看到红树林的根部和泥地,高潮可以看到红树林的树冠。潮水大涨大落和潮水小涨小落,景致各不一样。
  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内还有一处野菠萝岛,岛上环境幽美,修有观光小道。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可乘游船登岛游览,快艇从码头出发,十几分钟后就到了野菠萝岛。岛的一半是人工种植的像茶树一样的红树林,生机盎然,一望无际,甚至区分不清哪里是岛哪里是海。岛的一半就是野菠萝密林,阴森森黑黢黢。野菠萝树的气息根长出土壤外二米高,根和枝干相连,盘根错节,奇形怪状。野菠萝树学名叫露兜树,为露兜科热带小乔木,属红树族谱,是一种野生固沙植物。它的果实像菠萝,但却坚硬无比,几乎无法食用,因此当地人把它们叫野菠萝,岛因树而得其名。
  东寨港还是海南著名的海产品出产地,血蚶、蚝、对虾、青蟹、血鳝等海鲜让来海南游时满足您的口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