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这一抹绿】谢青山:红树林就像我的家 守护它是我的职
作者:  文章来源:央广网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3-13 14:41

央广网海口 312消息(记者蔡文娟)“三叶鱼藤是红树林的‘天敌’,有它们在,红树林就容易被攀缠、枯萎,所以一见到他们就要及时清除……” 311,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豆保护站护林员谢青山边耐心清除巡护道路沿途的杂草,边介绍着红树林养护需要注意的细节。


东寨港红树林景色(央广网发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大学毕业后,谢青山就投入到林业保护工作中。2009年,谢青山被调往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此与红树林结缘。2015年,在得知保护区罗豆保护站缺少人手后,谢青山便主动请缨,成为了罗豆保护站的一名护林员。


谢青山在抚育红树苗(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罗豆保护站管护面积 580公顷 ,主要负责海口三江农场原新美、新成两个片区保护区内的资源保护,以及海岸线 16公里 的日常海上巡护。谢青山每天的工作就是沿着一条 9.6公里 的巡护路线,巡查红树林的长势和周围的生态环境。

巡护路上,杂草丛生。一把镰刀,一辆摩托车,就是他的“得力助手”。“巡查时我都会带上一把镰刀,一方面要用它‘开路’,更重要的是要用它来清除影响红树林生长的其他植物。”谢青山说,摩托车方便他更快地到达巡护点,遇到村民举报一些破坏红树林的情况时,也能够及时去处理。

红树林里,除了难缠的杂草和藤蔓,还有随时可能发起攻击的山蜂和红蚂蚁。这些年的巡护工作中,被树枝割、被虫子咬等,谢青山已习以为常,“红蚂蚁和山蜂咬人很毒,一咬就会长个大包,又痛又痒,但这些在保护红树林的职责面前都不值一提。”

除了日常的巡查管护,开展红树苗木的补种和抚育也是谢青山的重要工作内容。

红树林是一种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不仅是成千上万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家园,更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具有防止海岸侵蚀、吸收海浪能量等多种功能。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维护中,红树林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东寨港红树林景色(央广网发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三年前,在罗豆保护站罗浮墩岛地段,由于台风和海浪冲刷造成的影响,红树林出现了断带,谢青山和同事们在这里补种了80亩的红树苗。刚补种的新苗根系没有扎稳,倒伏、海浪冲刷和海藻纠缠,都是威胁红树成活的不利因素。为了提高红树苗的成活率,谢青山和同事经常都要出海对倒伏的红树苗进行抚育。有时候忙着抚育,一不小心就忘了时间,退潮后无法乘船,就只能是在泥里一步步走回来,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

谢青山说,红树林生态修复确实很难,在红树林泥滩地里,人进去种树,膝盖以下都会陷进泥里,撒种、播苗、种苗每走一步都很难,不过他对此却欣然接受。“保护、修复红树林湿地及其生态系统是我们的职责,每当看到湿地中的树木愈加茂盛,鸟类、底栖动物们在这里成长繁衍,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开展保护工作,除了工作站的日常巡逻,普及提升村民护林意识也至关重要。

保护区周边分布有很多村庄,在当地不少村民看来,这原本是属于他们的“祖宗林”,因此对保护站的工作存在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近年来,保护区在界线处实施了巡护道修筑工程,个别路段需要征拆当地村民的菜园子、椰子树,为了说服群众配合,谢青山和同事多次深入到村庄和村民中,与他们交朋友,反复沟通协调,给他们讲解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如今,保护区界线完成修筑巡护道路 9公里 ,为更好地保护红树林奠定了基础。

“保护红树林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让村民了解,保护工作才能长久的开展。”谢青山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