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保护

多措并举守护红树林 海南东寨港生态修复引万鸟起舞
作者:  文章来源:海口网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8-07-04 11:16

    每年到海口越冬的鸟类超过数万只,其中白鹭最高峰时达2万只左右……8日,记者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一直以来,海口持续加强东寨港生态修复,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去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海南以来,多次对东寨港红树林的保护予以肯定,并要求海口将东寨港保护的相关经验予以报告。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3337.6公顷,红树林面积1771公顷(4年来增加193公顷);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红树植物19科36种,占全国的97%,鸟类208种、软体动物115种、鱼类160种、虾蟹等甲壳类动物70多种……

    如此好的生态环境资源,海口一直以来都将东寨港的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近年来,海口强化规划控制、推进立法保护,完成了《海口市环境总体规划大纲(2013-2030年)》和《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划定生态红线,将保护区划分为核心区1635公顷,缓冲区1167.1公顷,实验区535.5公顷;此外,海口还加强保护区周边镇区的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生态环保规划及衔接,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在立法保护方面,2014年3月,海口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将红树林湿地总体保护和控制范围由5万多亩增加至12万多亩,建立巡护检查制度,严厉打击保护区内非法猎捕、捕捞、毁林占地等行为。

    同时,坚持严管重罚,强化环境综合整治。2013年8月以来,投入1.5亿元关停、搬迁了9家养猪场,迁移55万只咸水鸭,拆除8家违规餐饮店、清理整顿20家非法采石场,拆除周边违章建筑22宗、2万平米;建设演丰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消除片区生活污水。2013年12月以来,投入5500万元实施保护区内退塘还林工程,完成填塘面积2355亩,该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保护中规模最大的退塘还林工程。明确保护区界线,共立宣传牌10块、界碑110块、界桩670根,围网建设32公里,有效消除了畜、禽及人为对保护区资源的干扰与破坏。还在保护区周边农业用地修建防污设施,解决化肥、农药、废料等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此外,强化技术支撑,开展科学修复。主动邀请中国林科院、中山大学等业内专家学者开展生态研究与攻关,为生态修复准确提供技术依据;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采取清理死树、开沟排水、围堰起垄、插种移苗等综合立体方式,成功修复红树林1831亩。

    不仅如此,还挖掘生态潜力,培植资源宝库。大力开展红树林植树造林,扩改种红树林4500多亩;建设红树林育苗基地,每年育苗30万株,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充足红树种苗;利用自有力量,成功培育全国仅存14株珍稀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并逐步完成野外种植实验,目前已成功培育出红榄李幼苗700多株,开展野外种植420株,建立红榄李野外种植基地面积20多亩;实施鸟类、昆虫、禽流感、河流水质、红树林等动态监测,建立保护区资源数据库。

    而且,海口注重把生态资源保护与社区居民利益诉求作为保护区社区共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妥善处理生态保护与周边群众经济发展问题,保护区干部职工经常深入社区,挨家入户、交心谈心,建立了1公里范围内社区村庄档案和联络员制度,编制了《东寨港保护区社区村庄分布图》;把红树林保护与外围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依托红树林发展精品化的乡村生态旅游业,带动保护区周边的群众转产就业,发展第三产业。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边督边改工作。”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辜绳福介绍,将对867亩尚未填塘到位的养殖塘列入《东寨港红树林退塘还林项目》实施范围,拟以PPP模式实施退塘还林(湿),“并将着力抓好举一反三,对保护区内的环境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及自我纠正,让东寨港生态环境‘年年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