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源保护

湿地“哨兵” 护航最美海岸东寨港
作者: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 2018-09-10 09:38

    把东寨港热带风情景观通过构造人物和景点结合生态模型,将参观者带入东寨港的海南特色景观中;通过光、电结合表现的巨大沙盘模型,使用透明的地面材料,将地面污水处理模型放至地板下面,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一览无遗,增添参观者了解现代污水处理技术的兴趣;将实时监测的污染源数据通过电子显示板展示给进入展馆的参观者,起到环境警示的作用……未来,这些都将在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监测警示教育基地得到体验。

    近日,记者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监测警示教育基地项目一期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东寨港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此次通过建立完善的红树林湿地生态实时监测网络体系,能够实现对红树林湿地区域内水环境质量全天候、不间断、高精度监测,当监测数据异常时及时采取措施保护红树林,为东寨港保驾护航。

 

    

东寨港红树林湿地内工人查看培育的红榄李。

   

    嗅觉更灵 及时采取措施保护湿地环境

    红树林是海岸湿地生态系统惟一的木本植物群落,起到了海岸森林的脊梁作用,具有防风搏浪、护岸护堤、调节气候等功能,对抵御海潮、风浪等自然灾害、维护和改善海湾、河口地区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红树林还为海洋生物提供了理想的发育、生长、栖息、避敌场所,吸引了大量海鸟、鱼、虾、蟹、贝等生物来此觅食栖息,繁衍后代,对保护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东寨港保护区是以保护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其生态系统是热带典型的特有的常绿植物群落,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区位极其重要,在保护区开展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寨港保护区工程师冯尔辉说,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监测警示教育基地项目可以有效聚合各独立监测站点的水质监测信息,打破信息孤岛,提高信息使用效益。实时监测站点利用智能传感设备自动采集湿地生态信息,并通过网络与核心平台进行数据共享。所监测的数据结果可用于科学研究,了解红树生存环境水质,一旦监测到数据异常,立即排查现场是否存在污染,及时采取措施保护红树林。

    项目建设单位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祝顺保告诉记者,本项目为公益性项目,由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牵头,建设与运营资金由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自筹,项目总投资约7600万元,预计2020年前完成。本项目一期建设1个固定式水质在线自动监测标准站、10个可移动式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6艘浮船式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5个大气负氧离子监测点;二期拟建设东寨港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展示、声光系统、沙盘模拟、模型表现等形式,展现湿地的前世今生。

 

    管得更宽 打造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

    “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工,目前正在抓紧进行设施设备的调试、联网等工作。” 祝顺保介绍,今后一段时期,项目组将持续对现有实时监测站点进行改造或者新建站点,逐年扩充站点数量,不断扩大监测网络覆盖范围,增加监测网络密度,至2020年在全省范围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湿地生态实时监测网络体系,建成全国首个湿地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

    据了解,项目二期计划建设的东寨港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将通过对湿地水、大气环境的监测,使红树林生态环境保护区教育价值远大于游玩价值,达到旅游教育的目的,有效保护红树林湿地。东寨港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设计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声、光、电,使人在触觉、听觉、视觉上产生震撼效果,图文并茂,形象直观地模拟、演示六种污染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展现东寨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取得的成就,明确当前遇到的问题,令人铭记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

    “建设内容包括警示教育展馆,生态环境监控教育中心,生态环境监测教育站点。” 祝顺保表示,通过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建设,让游客体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将来,监测警示教育基地还可与学校合作,对中小学生进行生态环保知识教育,强化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打下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烙印,让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就树立保护绿色地球的信念。

 

    看得更严 促进生态系统持续良好发展

    “监测工作有利于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能够促进生态系统持续良好发展,为保护区水质监测提供科学数据,发挥重要示范作用。”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设备在东寨港保护区的引进和使用,是我省乃至国内自然保护区中首次引进和应用该设备开展河流水质线上实时监测,将为保护区水质监测提供科学数据。

    在监测上面,保护区历来非常重视。今年上半年,东寨港保护区通过加强动态监测,利用数据库和无人机等科学技术及先进手段,对保护区红树林、鸟类禽流感、河流水质、土壤、昆虫等生态因子实施动态监测,有效干预和管控保护区生态资源。此外,今年年初,东寨港保护区组织海南观鸟会、环保志愿者及保护区工作人员首次正式系统开展东寨港越冬水鸟调查监测。调查人员在同一时段,对东寨港不同区域水鸟的种类、数量及栖息环境进行记录和统计;对东寨港保护区8处重要的水鸟栖息地,包括河流、滩涂、红树林等自然湿地,以及保护区周边鱼塘、虾池、稻田等人工湿地开展全面调查,采集了照片,记录了GPS信息,将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对影响鸟类栖息威胁因子进行评价,并形成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共记录水鸟41种2521只。

    “近年来,东寨港保护区通过强化规划控制、推进立法保护,坚持严管重罚、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科学修复,铁腕治污、退塘还林,大力修复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名负责人表示,保护区不仅红树林的面积得到扩大,水质从原来的劣IV类提升为现在的Ⅲ类,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也不断增多,物种生态链越发稳固。

    据了解,6月22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组织督导组前往东寨港保护区进行现场督导,实地察看了东寨港保护区的退塘还林情况、红树林育苗基地等,对东寨港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和成效予以肯定。据悉,接下来我省将在各自然保护区推广东寨港保护区经验,加大自然保护区管理力度,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 电话:0898-65743169

设计、制作与技术支持: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688 号 琼ICP备19003938号-1